浅夜

坐标魔都,橡皮章手残党一枚。爱茶,爱乱拍

存在的理由│支离地面五公分
地点:M50创意园区
展览:支离地面五公分——仇世杰个展 

       展厅的位置并不起眼,但那两扇白色的落地玻璃门却很惹眼。经过门前轻轻一瞥,看到“支离地面五公分”这几个字,阿基米德的那句话窜入脑中“给我一个支点,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”。这主题让我觉得很有意思,便入门参观了一下。这是一个雕塑展,作者是仇世杰,对于我来说,他是陌生的。 一进门,第一件事便是仔细看了一下主题墙,作者引用了20世纪世界哲学的新宠儿维特根斯坦的一句话“世界是怎么样的这一点不神秘,而世界存在着,这一点是神秘的。/It’s not “how” things are in the world that is mytical,but that is exists.” 

       作品分布在展厅的左右两个空间,不多,只有四件。习惯性地先往左边空间走去(后来才发现其实参观的方向错了),一把木方凳以及与水泥方块连在一起的母鸡,不远处是另一个作品,黑墙上的两道黄泥印中间是个黄泥块。环顾了一下四周,并没有发现作品的名称和解说,我只能靠着自己的想象去理解这些作品。我在第一个作品边上绕了一圈,突然发现在某一个角度我的影子与作品重叠了。那与木凳连接的水泥是不是就代表了它的影子,而母鸡的头就恰好躲在了影子中呢,我在心中这样问自己。带着疑问来到第二个作品边上,好奇地测量了一下泥土与地面的距离,很惊喜,恰好五公分。

       结束左边空间,开始了右边的。空气中可以嗅到一丝泥土的气息,首先看到的便是一堵被打了洞的土墙,透过洞口可以隐约看见一只小动物的身影。移步到土墙后方,才发现那是一只兔子。兔子的后脚搭在一块金属板上,板又靠在了土墙上,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平衡,仿佛一点点移动就会破坏这种状态。这只是作品的一部分,正对着金属板的是放在八仙桌上的钢筋水泥铸件,很像一口浅浅的井。视线右移落在一条正在撒尿的黄狗身上,它的后腿恰好触到了边上的木柜,木柜出现了重叠的影像,时间仿佛就停止在了这一秒。 

        所有的作品都是由木头、黄土、钢筋水泥构成,这几种截然不同的元素组合在一起,并没有让人觉得不和谐,相互交融反而产生了一种异样的美感。在同一个空间中,事物以它的方式存在着,展现生命之美,它是什么并不重要,而它存在着就好,我想这就是它们的理由吧。

评论